Pencil do the thinking.

【文评】北京折叠

说到科幻,我一定要拿IMI来做个比较。不看情感部分,IMI的世界观可以说是构造得非常瑰丽漂亮的,分歧世界的创造运行着实让我惊艳。相对来说,北京折叠的世界观虽然新颖,但不够宏大,没有超脱地球的范畴。正面描写的篇幅不长,多为侧写,着墨不多,更多的是在讲述故事。最大的特点是带着一种土地的厚重感,不过这种设置正好符合故事。
故事非常现实,讲的是一个第三空间(代表无产阶级)的垃圾工父亲为给女儿筹集高昂的幼儿园学费(CPI非常高),冒着被捕入狱的危险翻越第二空间(代表中产阶级)到达第一空间(代表资产阶级)给人送信,险些在空间缝隙中赔上后半生。
故事很平凡,背后深藏的意义却很深刻。在不远的未来,贫富差距越来越大,产生难以跨越的鸿沟,不同阶级的人们甚至被划分进三个不同的空间生存。掌权者剥削底层人民,底层人民只能苟活。这在如今也是适用的,所以作者提出来让大家反思,最好能够作出修正,避免事情向她写的方向发展。
另外,故事里涉及到的思想理念没有超越和突破现有体制,都是我们日常中听到过的理念设想,这是一种滞留。这块的设置我认为作者没有费心,不过她的目的应该只是为了影射现实,可以理解。
虽然是科幻小说,但概念不难理解,这点比IMI做得要好很多,没有出现大量晦涩烧脑的专业词汇,文字非常生活,读者不会有很强的脱离现实感。
因为整本书是真实生活的缩影,现实过于冷峻,我看完的时候感同身受地悲伤,没有一点困意,清醒到凌晨才睡着。小说很短,一小时左右就能看完。建议白天的时候阅读,会有更多的时间思考。
既然这本书已经折桂雨果奖,文笔和内容就没什么好质疑的了,我也没什么必要再讲更多它的优点,嗯,各位看文随意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Dim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