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ncil do the thinking.

【影评】比利·林恩的中场战事

120祯的电影是为高级巨幕厅量身定做的,可惜除了北京上海,其他地区都还放不出这种效果,特别遗憾,尤其是当我选了一个小厅影院的时候,这种遗憾就更为明显。当短距离拍摄的细节镜头出现在眼前,我第一次产生了“这个影厅的放映效果怎么这么差”的想法,不是针对清晰度,而是对于屏幕和座位间距离设置、幕布大小(空间规划)的不适应,电影和影厅十分不和谐,不在其位的感觉太强烈了,直白地说是:这个影厅放不出这部电影的效果,我是不带任何贬低意味地阐述这个事实,配置确实不够。(答应我,如果想要看这部电影的话,尽量看巨幕厅。)转回电影老生常谈的问题——故事内核。这部电影最重要的点是对国家和战争的思考,它在努力打破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传统。如主人公所说的那样,我在打仗的时候,做这件事的时候,我并没有想到会成为国人口中的英雄,事后我也不觉得这有什么的好骄傲的,甚至感觉非常糟糕。在他们被当作英雄时,同时也在被冷落和轻视,演出完后被撂在台上、被低价收购他们的故事、被嘲笑殴打,因为国人只是把英雄当作一种娱乐的谈资,他们本身是不懂战争的真正含义的,所以他们恣意妄为,这就非常可悲了。当战士们回到祖国,他们感到的不是愉悦和放松,而是焦虑、紧张、惊诧,还有心理落差。这和他们心里想的完全不同,甚至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格格不入,所以他们更坚定要回到伊拉克,至少那里让他们心安,这种“此心安处是吾乡”让我忍不住叹息。这是最主要的点,其实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点,它也并不是电影的目的指向,只是我恰好关注到了,所以顺道提一提。是关于士兵战后心理创伤的治疗问题,美国是真的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。没有定期给士兵做心理疏导和解压,放任他们直接从战场回到平静的社会生活中,这种突兀的生活方式转变,士兵是一下子接受不了的,政府居然没有关注?!我简直不敢相信,这个漏洞真是太大了,不知道是作者的知识储备问题还是美国军队本身就存在这个问题,我情感上还是接受不了。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,不在导演在剪辑师,关于主人公战场、家庭和演出三个场景之间的转换,实在是有些太突兀了,没想到李安会犯这么大的错,生生把连续的电影切割成了三块碎片,居然还让它过关,对剪辑的要求放低了,我有点生气。还有就是当画面快速移动的时候拖拽出的重叠感,这个没处理好,即使现在很多电影都有这个毛病,但李安其实是可以避免的,可能他没在意,我也能理解吧。总的来说,这部电影还是不错的,技术上的革新十分值得赞赏,故事也不算差,主角演技有触到我,除去一些小毛病,推荐观看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Dim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